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预科培训中心
 首页 | 学校概括 | 课程介绍 | 师资队伍 | 海外合作国家及院校 | 图片展示 | 历届学生合影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海外合作国家及院校>>德国>>正文
 
慕尼黑工业大学
2021-04-08 11:33  


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 TUM)始建于1868年,坐落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TUM欧洲工业革命以来历史最悠久和最有名望的科技大学之一,国际科技大学联盟成员。慕尼黑工业大学是享有国际盛誉的世界顶尖大学,是柴油机之父狄塞尔制冷机之父林德流体力学之父普朗特,文豪托马斯·等世界著名科学家及社会名人的母校。近现代以来,慕尼黑工业大学被认为是德国大学在当今世界上的标志。在世界著名机构以及杂志的各类排名中,慕尼黑工业大学常年排名德国理工类大学榜首

TUM因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优异的科教质量,慕尼黑工业大学于2006年被德国科研联合会(DFG)评为首批三所德国精英大学Elite-Uni)之一。慕尼黑工业大学同时也是德国TU9联盟、欧洲卓越理工大学联盟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成员之一,被德国政府列为未来计划中重点资助和扶植的对象。在德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排名(CHE)上,慕尼黑工业大学已经连续多年排名第一。特别是在和企业、实业界的产学研对接、合作上成就斐然,蜚声国际。

迄今为止,慕尼黑工业大学已培养出17诺贝尔奖得主 20莱布尼茨奖得主 23IEEE Fellows

学校排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2020年综合排名世界第54

2019年综合排名世界第57

2018年综合排名世界第51

2017年综合排名世界第50

2016年综合排名世界第47位,与海德堡大学并列德国第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2021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全球41名;

2020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全球41名;

2020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全球43名;

2019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全球44名;

2019年(计算机)全球排名:第26名;

2019年(工程技术)全球排名:第26名;

2019年(物理科学)全球排名:第32名。

2017-2018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列全球第41

2016-2017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列全球第46

2016年(计算机)全球排名:第9

2016年(工程技术)全球排名:第28名。

2016年(物理学)全球排名:第32名。

2016年(生命科学 全球排名:第44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

201811月,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18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位居世界第6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611月发布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中,慕尼黑工业大学位列英国牛津大学之后,为欧洲第三,全球第八。

QS世界大学排名

2021年全球综合排名:50 ,位列德国第一位。

2020年全球综合排名:55,位列德国第一位;2020QS世界理工类大学榜单第25位,欧洲第8

2019年全球综合排名:61

2018年全球综合排名:64

2017年全球综合排名:60

2016年全球综合排名:60,位列德国第一位。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

2021USNews世界大学排名76

2020USNews世界大学排名77

国内声誉

洪堡基金会统计数字表明,在国际声誉方面,慕尼黑工业大学在全德国名列第一,是最受国际学人喜爱的德国大学。洪堡基金会是一个资助外国尖端科学家的组织,每年资助来自世界各地的1800多名科技人员来德国从事科研工作,与130个国家的两万多名前洪堡人员保持着联系。

大多数国际客座科学家都选择慕尼黑工业大学作为自己进行科研的所在地,其中外国学者最多的系是化学系。排名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之后的分别为乌尔姆大学海德堡大学拜罗伊特大学和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慕尼黑工业大学校长赫尔曼(Wolfgang A. Herrmann)说,世界各国的客座科学家之所以优先选择慕尼黑工业大学,是因为该大学的科学研究具有独特性。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校训是:立足于拜仁,成功于世界。赫尔曼高兴地说,这一口号也成了高水平的外国科学家奋斗的目标。

慕尼黑工业大学在德国最著名的《明镜》(Der Spiegel)杂志和《焦点》(FOCUS)杂志2004年,2005年,2007年的大学排名中慕尼黑工业大学均名列德国第一。具体排名如下:

慕尼黑工大(第一) 慕尼黑大学(第二),弗莱堡大学(第三),海德堡大学(第四),柏林洪堡大学和图林根大学(并列第五),斯图加特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并列第七),曼海姆大学(第九),亚琛工业大学波恩大学康斯坦茨大学(并列第十)。

2008发表的最新官方德国大学排名中(CHE的德国大学科研排行榜),慕尼黑工业大学再次蝉联第一。排名前十的学校分别是:慕尼黑工业大学,弗赖堡大学,慕尼黑大学,斯图加特大学,海德堡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法兰克福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哥廷根大学科隆大学

诺贝尔奖获得者

12017 阿希姆·弗兰克诺贝尔化学奖

22016 伯纳德·费林加诺贝尔化学奖

32007 格哈德·埃特尔诺贝尔化学奖

42001 沃夫冈·凯特利(诺贝尔物理学奖

51992 鲁道夫·马库斯诺贝尔化学奖

61991 厄温·内尔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71989沃尔夫冈·保罗诺贝尔物理学奖

81988罗伯特·胡贝尔诺贝尔化学奖

91988 约翰·戴森霍费尔诺贝尔化学奖

101986恩斯特·鲁斯卡(诺贝尔物理学奖)

111985克劳斯··克利青诺贝尔物理学奖

121973恩斯特·奥托·菲舍尔诺贝尔化学奖

131964康拉德·布洛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41961鲁道夫·穆斯堡尔诺贝尔物理学奖

151930汉斯·菲舍尔诺贝尔化学奖

161929托马斯·诺贝尔文学奖

171927海因里希·奥托·威兰诺贝尔化学奖

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1986哥特佛伊德·波姆,建筑学家

莱布尼茨奖获得者

12012 Barbara Wohlmuth- 数值分析

22001 Arthur Konnerth- 神经生理学

31997 Jean Karen Gregory- 材料科学

41997 Ernst Mayr- 计算机科学

51995 Gerhard Hirzinger- 计算机科学

61991 Karl-Heinz Hoffmann- 应用数学

71994 Manfred Broy- 计算机科学

81989 Joachim Milberg- 制造工程学

91987 Gerhard Abstreiter- 半导体物理学

101987 Wolfgang A. Herrmann- 无机化学

111987 Hubert Schmidbaur- 无机化学等著名科学家

鲁道夫·狄塞尔(Rudolf Diesel1858–1913),机械工程师,发明家,中学毕业时以最高分数获得了奖学金,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1875-1880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工学硕士1890年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柴油发动机

卡尔··林德(Carl von Linde1842–1934),机械工程师,发明家,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制冷技术先驱,1872年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制冷机,并创建林德集团。

迪欧道尔·甘岑穆勒(Theodor Ganzenmüller1864–1937 ,机械工程师,酿造学家,1883年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后任能源与酿酒设备学教授,20世纪啤酒酿造技术奠基人,蒸汽酿酒技术发明者。

路德维希·普朗特(Ludwig Prandtl1875–1953),物理学家,1894年起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近代流体力学奠基人,流体力学之父

鲁道夫·拜尔(Rudolf Bayer1939-)计算机学家,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因发明两种数据结构而出名:红黑树(与Edward M. McCreight合作)和UB-树(与Volker Markl合作)。

沃尔特·格罗佩斯(Walter Gropius1883–1969),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1903年起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专业,鲍豪斯创始人之一。

海因里希·格贝尔(Heinrich Gottfried Gerber1832–1912),著名建筑师,曾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并任教,1867年发明了桥梁建筑史上跨时代意义的静定悬臂桁架梁桥(格贝尔桁架)。

威利·麦瑟施密特(Willy Messerschmitt1898–1978),飞机设计师,飞行器设计先驱。1918-1923年于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工学,1930年起任教,第二次世界大战M109M209M262等战斗机的设计者。

路德维希·纳茨斯(Ludwig Narziss1925–),啤酒酿造学家,酿造工程权威著作的作者,是这个专业国际著名的导师。曾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食品与酿造专业。毕业后多年从事专业研究并担任企业顾问。1956年获得博士学位,1958-1964年成为德国著名啤酒品牌Loewenbrau首席酿造师。

海尔姆特·简(Helmut Jahn1940–), 美籍德裔建筑学家,1965年毕业于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1966年前往芝加哥。法兰克福博览中心,索尼中心,波恩邮政大厦等著名建筑的设计者。

社会名人

罗曼·赫尔佐克(Roman Herzog1934–),政治家,慕尼黑工业大学顾问,198711-19947月任德国联邦宪法法院院长。199471日宣誓就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7任德国联邦总统,于1999630日卸任。

托马斯·曼(Thomas Mann1875–1955 ,德国近代著名作家,1894-1896年间,他参加了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历史、艺术和文学课程。由于他那在当代文学中具有日益巩固的经典地位的伟大小说《布登勃洛克一家》和《魔山》,获1929诺贝尔文学奖

海因里希·沙德伯格(Friedrich Schadeberg1920–),企业家,1947年起就读于慕尼黑工业大学食品与酿造专业并获硕士学位,Krombacher啤酒厂创始人。

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1937–),慕尼黑工业大学企业经济专业硕士,罗兰贝格国际咨询集团创始人。

海因里希··皮埃尔(Heinrich von Pierer1941–),企业家,慕尼黑工业大学管理顾问,1992-1995年任西门子集团董事长,2005-2007年任监事会主席。

诺伯特﹒雷瑟夫,毕业于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修机械工程专业,后转系攻读市场营销管理,长期在宝马公司工作,200691日,雷瑟夫正式成为宝马公司董事长兼CEO

王小慧(Xiaohui Wang1957–),中国著名摄影艺术家,1987-1991年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起先后在世界多家著名出版社出版过20余种个人摄影集和书籍,其中影响最广泛的为2001年在英、美、德国出版的肖像摄影专集《从眼睛到眼睛》和中文版《我的视觉日记旅德生活十五年》(此书获上海市优秀图书奖),以及观念摄影系列作品集《花之灵》、《本质之光》。曾在多国的博物馆、美术馆和画廊举办过20余次个人摄影展。作品数次获国际奖项,并为许多机构及私人收藏。1998年入选由英、美、德跨国出版公司编撰的《150年大师摄影作品集》。2001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世纪文艺图志·摄影卷》。2002年编入《世界10位女摄影家作品合集》。2001年被上海同济大学艺术中心及传媒艺术学院、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现代图像艺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2003年在同济大学建立艺术工作室,并任上海汽车城安亭新镇(德国城)艺术总监。

孟立秋(Liqiu Meng),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航空摄影测量和地图学研究所所长,孟立秋教授当选该校第一副校长,从而成为跻身德国高校管理层的首位华人。孟立秋1988年至1994年就读和工作于德国汉诺威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年到1998年在瑞典从事科研教学工作;1998年至今在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任航空摄影测量和地图学研究所所长,2006年起兼任土木工程及测量学院副院长。

学校概况

专业设置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系科设置分为四大学部,15个学院

数学与自然科学部(Mathematics and Natural Sciences):下辖数学、物理、化学学院

工程与建筑学部(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下辖航空与测量、土木与环境工程、建筑、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与计算机、信息等6个学院

生命与健康科学部(Life Sciences and Health Sciences):下辖生命学院、医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3个学院

社会科学部(Social Sciences):下辖教育学、政府政治、管理学3个学院  


TUM主要基于工程科学和自然科学,另外还设有医学院以及慕尼黑德意志心脏研究中心,体育科学院,以及设立于魏恩施蒂芬(弗赖辛)的营养学,土地规划与环境科学中心。这些系科的结合使得慕尼黑工业大学享有在欧洲众多大学的独特优势。德国科研联合会(DFG)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立了12个研究站点,其中很多的研究项目世界闻名。人文科学设立于慕尼黑的另一所大学: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慕尼黑大学(即:慕尼黑大学

开设的专业有:

高分子材料科学,农学,建筑学,土木工程学,土木材料及维修学,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学,酿造与饮料技术,工商管理学(MBA),化学,化学工程学,优化设计学,交流与决策学(MBA,计算机机械学,计算科学与工程,计算力学,消费研究学,电子与信息科学,能源与过程科学,工程物理学,发展与设计学,营养学,地球空间科学,汽车与发动机科学,金融与信息管理学,林木科学,林业资源管理,园艺学,土地测量与地理信息学,地理科学,工业化学,计算机科学,通讯技术学,工程水利学,综合元件设计,科学运输系统,核技术,土地管理学,土地利用学,景观设计与景观规划学,食品化学,航空航天科学,机械制造与管理,机械工程学,生物技术数学,数学,机械电子与信息技术,医学,医药技术学,微波工程学,分子生物技术,原子技术,生态学,物理学,生产与物流学,修葺与保存技术,体育教育,运动科学,可续资源管理学,食品工程学,企业管理学,应用数学,交通系统学,环境工程学,环境规划与生态工程学,经济计算机学。

其精英专业有:

Advanced Materials Science (Elite graduate program) (Master)Computational Mechanics (with Elite graduate program) (Master)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ith Elite graduate program) (Master)

Finance &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FIM (Elite Graduate Program) (Master)

Software Engineering (Elite graduate program) (Master)

Technology Management (Elite graduate program) (Honours Degree)

TopMath: Applied Mathematics with Integrated Doctorate Program (Elite graduate program) (Promotion)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出国留学预备中心

联系电话:023-65118075  65118076  65118077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131号重庆大学C区办公楼4楼404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