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预科培训中心
 首页 | 学校概括 | 课程介绍 | 师资队伍 | 海外合作国家及院校 | 图片展示 | 历届学生合影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海外学习生活所感>>正文
 
跨越重洋的梦-2014届国际预科班王同学
2017-03-20 15:49  

留学——这个词,包含了多少不同人的理解和看法,也包含了多少留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与心酸。大多人的人都觉得出国留学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觉得踏出国门去到另外一个国家感受不同的教育文化,享受西方的生活,不用接受国内应试化的教育,每天都可以悠闲地过着,没有很多考试等等。此刻,作为留学英国的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所有想法以及在英国这段留学生活的感受。

高中毕业就被父母告知,出国留学这件事,来到了重庆大学读预科班,开始了每天疯狂的学雅思背单词,面对比高考还要紧张的考试,在老师的细心教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好的成绩以及拿到offer的时候我是开心的,然后准备体检,办签证,收拾行李。我记得是在要离开的前一周,七月初,有一天我哥从德国打电话给我问我准备得怎么样,衣服不要带多了,多带点佐料,现在好好珍惜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好好的去跟朋友聚一下,多吃点重庆的火锅和小面,挂了电话后,我当时有点懵,想着时间怎么这么快,还有不到10天我就要走了,我开始害怕离开家里的照顾,害怕离开父母的唠叨,害怕离开朋友们的欢声笑语,更害怕自己一个人在国外还能不能像现在一样无忧无虑的过每一天。可是再多害怕担心,我现在没有其他选择,我不能再放弃,曾经自己就放弃过很多机会,让家人失望过,现在的我长大了,没有理由再任性下去了。于是,在这几天里,我把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陪家人,陪朋友,把自己需要的清单列好一件一件的收拾。

7月17号,一大早爸爸妈妈就开车送我去机场,在车上妈妈继续叮咛我,我知道我当时眼角红了。到了机场,当时因为我要先去北京跟朋友汇合,我带了两个23KG的箱子,一个登机箱和一个背包,去办托运的时候周围的人都看着我,怎么一个人要拿这么多东西。我没有让我的父母送我去北京,觉得很折腾,也不想在最后的那一刻忍不住大哭。可是在重庆机场我过安检的时候,妈妈哭了,我像个大人一样抱住她说妈妈别哭,女儿很快就回来了,就连平时在我眼中如此坚强的爸爸也红了眼眶对我说,孩子,你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家里。我扭头转身就进了安检口,没有回头,只听到我妈妈的哭声,我一直走到拐角,才蹲下来大哭,没管身边人的眼光,哭完就排队检票上飞机了。大多数的同学都会选择在北京坐直飞,8个多小时就到伦敦,买票的话记得提前买,这样会便宜一些。下午到了北京后,我拖着我的箱子拿去寄存,然后去了机场的酒店休息,出国的最后一晚,我是自己一个人在北京度过的,看了一部电影,给家人朋友通了电话就睡了。第二天很早就起来去机场,坐国际航班,要提前四个小时到,一定要记得在家就称行李的重量,不要超过规定的重量,不然到时候会加钱不划算。行李的话,除非是个头特别小的男生女生需要多带一些衣物,大多数人都不需要带太多衣物,因为国外的衣服鞋子都比较便宜而且容易买到,我觉得如果不会做饭的同学,一定要多带点调料,榨菜,一个多功能电饭煲和一些药品(感冒药,胃痛要,消炎药之类的),还有转换插头,针线盒等等生活必需品,一定要买压缩袋来装行李!

接着就是在飞机上度过漫长的8小时,飞机上有双语的服务,不懂得记得问,食物也是自己看着单子选择,在飞行中,要多离开位置走走,不然坐久了会不舒服。在中途,会给你填一张单子,在你出境的时候要用。下了飞机,我们当时人特别多,排队出境都整整等了两个多小时,记得一定要准备好你的资料,学校的offer,护照,体检表之类的重要信息,安检官会问你一些问题,别紧张,如实回答就好了。终于检查完就可以出去了,我当时跟我两个朋友,我们没有做学校的接机大巴,是自己提前联系的接车,一路上欣赏着风景,感叹到自己现在是在另外一个国家,要开始新的生活了。

到了就去了附近的超市买生活必需品,一看全都是英文,不懂得还要拿手机查单词,然后回寝室洗了澡准备睡觉,可是失眠了。第二天跟着老师逛了校园,去了逛街买东西的地方,第三天就开始上课了,完全没有喘气休息的时间。上课,老师满口英文,不敢分心,怕自己失神听不懂,不会像国内一样没听懂,看看书本就好了,这里的书本是全英文,光是查单词就能让你头疼到想把书撕了。老师布置作业做presentation,准备的前一晚,因为电脑是出国前新买的,什么都没下载,找不到做PPT的软件,电脑网也不好,我就特别急,一直也下载失败,我当时就急哭了,想着在国内根本不用担心这些,不会的就让身边的同学帮忙弄弄,也不会很用心的去准备考试。一直到凌晨3点,我才做好PPT睡觉。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这是我第一次在英国觉得无助,也特别想家。才来到英国的时候,长期签证需要去警察局注册,去银行开户,医疗注册,每天要检查自己的邮箱了解学校情况,办理地铁票等。英国的生活节凑慢,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提前预约。牙齿不好的同学,建议在国内一定要治好,因为国外的看呀医药费贵,最重要的一点是很麻烦!你需要谈单子预约,大概两周医院通知你,一天时间照片,再花一天时间看拿药,需要拔牙补牙的话更要花很多时间,不会像国内一样一两天就可以搞定,所以牙齿不好的同学千万记得医好,也要携带点消炎药止痛药出来。

出国的孩子早当家。才来到英国的时候,离开了家人的呵护,没有了妈妈的悉心照顾,每天早上都会早起给自己做早饭再去上课,中午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休息,一下课就赶回来做饭,大多数中午都是吃点简单的食物,马上又赶去上课,只有周末才能好好的吃上一餐饭。第二周的时候,一个朋友突然说了一句好想家里,当时我们三个人,一下子就沉默了,很多时候认真想想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出国?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出门连交流都有问题,去超市有时候买东西会买错,每天上课写作业,听不懂的也只有靠自己课后自己解决,回家再也没有做好的饭菜,没有父母的唠叨,生病感冒了只能自己吃药,不会再像国内一样无忧无虑的每天跟朋友出去玩,晚上再困也要坚持在电脑面前写论文。国内的人都羡慕着我们,他们都说出国的孩子是最幸福的,有大房子住,有外国帅哥美女看,有疯狂的夜生活,不用怕晚上不回家被父母骂,不用担心在学校不听话被请家长等等。可此时此刻的我只想说,我们有我们的压力和心酸,我们不能缺席每一堂课,不能迟到;我们有很多论文报告要写,全英文的格式总是让我们无从下手;我们不敢在自己生病或者难过的时候往家里打电话,因为不能让家人为我们担心,每次都用一句:“不用担心,我过得很好”,这句话来带过自己所有的情况;我们在与当地人讨论问题的时候,会说错话而尴尬,也会担心完全融不进话题;我们要自己做每一件事,没人帮忙,全是靠自己。

渐渐的,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开始学会主动关心家人,开始想念自己的家,开始学会感恩,开始学会满足现状,也开始为自己以后制定目标并努力去完成。从一个不会照顾自己的孩子变成能一个人独立生活的我,从一个不把学习当回事变成现在每天认真上课完成作业的我,不再时间浪费把在娱乐上,开始泡图书馆。想让自己的知识变得更丰富。好多好多的改变,从内到外的成熟,我感谢我有这个机会成长,即使没有国内的舒适,但每天的充实感让我觉得生活是美好的,我还年轻,我应该去拼搏,用现在的青春去赌自己的未来。

现在是凌晨1点,外面在下雨,淅淅沥沥的雨声,伴随着我敲键盘的声音和我此刻内心复杂的情绪。人生有很多条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这世界上有人在为生活愁苦着,有人拿着钱在缤纷世界里潇洒着,有人在努力着,也有人已经放弃。对于这个偌大的世界,我是渺小的;但在我的世界里,我是最美好的存在,我不再会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我不会再因为父母的唠叨而心烦,不会再给自己理由不去努力拼搏,我会珍惜现在留在英国学习的机会,在这几年里充实自己,放开视野去了解不同的文化,我要为自己的以后而付出,不管再累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不会放弃,我要做家人的骄傲,也要成为自己的英雄。

 

2014届IFC国际预科班王卓*

2015-12-10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出国留学预备中心

联系电话:023-65118075  65118076  65118077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131号重庆大学C区办公楼4楼404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