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继续教育学院国际预科培训中心
 首页 | 学校概括 | 课程介绍 | 师资队伍 | 海外合作国家及院校 | 图片展示 | 历届学生合影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留学政策咨询>>正文
 
两会发布留学生利好政策!帮助海外中国公民抗击疫情!
2021-04-01 16:15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回答中外记者提的问时,宣布了三项帮助海外中国公民抗疫的政策,对于海外留学生而言,无疑是春风送暖的好消息!


01

开展“春苗行动”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党和政府也始终牵挂着每一位海外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官宣的“春苗行动”旨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


50多个国家正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还有不少中国公民正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疫苗。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也就是说,留学生在当地接种疫苗将会更加便利,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保障该群体出门在外的健康安全。


02

上线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3月8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微信小程序已正式上线!

该证明是一种综合性证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健康证明内含加密二维码,以供各国相关部门验证并读取个人相关信息。除电子化展示外,还可以打印生成纸质版。


图片

图片

电子和纸质两种呈现形式


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的推出,目的是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这样一来,留学生们无论是旅行还是假期回国,出入境都会更加方便!



03

推出“中国领事APP”

全面实现“云服务”


王毅部长在会上表示将全面实现海外领事“云服务”,“中国领事APP”将于5月推出,届时能让海外同胞一键直达驻外使领馆,实现“掌上办”、“零跑腿”、“全天候”在线办理海外中国公民的旅行证件和领保服务。


利用“中国领事”APP实现更多领事服务“线上办”、“不见面办”,疫情期间,海外留学生们可以更加便捷、安全地实现相关手续的办理!


图片

除以上三项措施外,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也提出了许多与留学生息息相关的议案。



建立国内外高校学分互认机制

SPRING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经过深入调研、走访,结合调研情况建议:教育部门要鼓励国内高校出台政策,在疫情期间等特殊情况或时间段接受优质生源回国借读或正式入学;建立国内外高校间学生转学及学分互认的机制,为学生在国内外高校间转学提供便利;鼓励增加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为出国留学受阻的学生提供更多就学选择。


建议调整疫情期间留学生回国就业落户规定

SPRING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蔡继明建议,对非北京、上海户籍留学人员申请办理在京、沪就业落户手续的两年期限,其起始时间的计算办法,应该调整为:从留学生拿到毕业文凭后实际入境的日期算起,或者从留学生在入境后实际拿到毕业文凭的日期算起(以文凭标注的时间为准)。总体原则是,主管部门应根据留学生的上述两种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计算方法,使学生充分享有2年的留学生就业落户优惠期。

此外,由于留学服务中心实际办理落户手续需耗费较长时间,建议将规定改为“只要在两年期限内得到用人单位的正式录用通知,提出落户申请即有效”,或者“只要以留学服务中心收到落户申请材料之日计算未超过两年有效期的,提出的落户申请即有效”。

同时,考虑到留学服务中心在认定留学生身份时,对留学生在海外时间有明确要求(通常要求学生在海外累计时间不低于360天)。对于由于上述疫情原因不能满足在海外的时间要求的留学生,主管部门应酌情降低留学生在海外的时间要求。

留学生不仅是兼具国际、国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也将为未来国家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随着中国留学生群体的不断壮大,“留学生权益”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

面对突发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国家及有关部门一直以来都积极采取措施保护留学生的权益与安全,为留学生筑起最坚强的后盾。我们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声明:资料源于外交部官网、澎拜新闻、中国青年报、领事直通车官方微信等媒体平台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出国留学预备中心

联系电话:023-65118075  65118076  65118077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131号重庆大学C区办公楼4楼404室